新冠肺炎诊断 采一滴血15分钟内可获检测结果

新冠肺炎诊断 采一滴血15分钟内可获检测结果

  昨天,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对外透露,近日,在钟南山院士的指导下,实验室联合多家研究机构,最新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IgM抗体快速检测试剂盒,并已在实验室和临床完成初步评价。

新冠肺炎如何诊断 采一滴血15分钟内可获检测结果 新冠肺炎需要做哪些检查

  据介绍,仅需采取一滴血就可在15分钟内肉眼观察获得检测结果,且患者的血浆稀释500至1000倍后,仍能检测出阳性条带。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表示,这一试剂盒在湖北某医院进行了应用试验。通过对部分临床已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阳性(但PCR核酸检测阴性的)患者血样进行复检,该试剂盒能检出相当部分(IgM)阳性,提示可与核酸检测形成互补。

  目前该试剂盒(科研用)样品已大批送至湖北省武汉市、黄冈市、大冶市等地基层卫生机构等,与核酸检测等技术联合用于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测试评估。

  新冠肺炎怎么诊断

新冠肺炎如何诊断 采一滴血15分钟内可获检测结果 新冠肺炎需要做哪些检查

  新冠肺炎病原体为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从临床表现来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最主要的表现是发热,可合并干咳、乏力、呼吸不畅等症状,流涕、咳痰等其他症状少见。

  另外,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后约50%的患者多在3~5天后出现胸闷、呼吸困难。

  严重者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出现凝血功能障碍。

  新冠肺炎需要做哪些检查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实验室检查。发病早期血常规外周血白细胞总数正常或减低,淋巴细胞计数减少,部分患者出现肝酶、肌酶和肌红蛋白增高。多数患者C反应蛋白(CRP)和血沉升高,降钙素原正常。严重者D-二聚体升高、外周血淋巴细胞进行性减少。

  确诊要在咽拭子、痰、下呼吸道分泌物、血液等标本中可检测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与普通感冒症状极其相似,就算是医生也很难单从临床反应直接作出判断。

  最终确诊只能依靠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但是核酸检测的时间需要5至6个小时,并需要多次检测,所以在这之前,病人还需做血常规、血沉、甲流乙流筛查、心肌酶图、肝功、C反应蛋白、PCT、肺部CT等检查。

新冠肺炎如何诊断 采一滴血15分钟内可获检测结果 新冠肺炎需要做哪些检查

  哪些情况需要立即就医

  一旦出现发烧咳嗽、乏力、腹泻等其中一项,就需前往医院就医。

  市民还应该注意,在洗澡后、饭后、剧烈运动后都不宜测量体温,此时得出的温度并不准确。

  测量体温最准确的为传统水银体温计,在使用前应将其甩至35摄氏度以下,在保持腋下干燥的状态下,将它正确的放置腋下后,保持坐立或者躺卧,用手臂夹住五分钟以上取出。

(责任编辑:廖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