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急停法国登革热疫苗 存安全隐患

菲律宾急停法国登革热疫苗 存安全隐患

  12月5日有报道,菲律宾紧急叫停在菲境内销售法国产的登革热疫苗,报道称该疫苗可能存在安全隐患。因为在此之前,法国这家制造该疫苗的厂商承认该疫苗可能并不是十分的安全,虽然这是全球第一个登革热疫苗,但是,现在只能停止使用。

菲律宾急停法国登革热疫苗 登革热疫苗 登革热的预防方法

  因为疫苗都是活菌的,如果存在安全隐患,那不仅不能起到预防的作用,还可能成为直接的传播源,因此,疫苗不安全是非常可怕的,关于这一点,法国的厂商也申明了,11月29日,负责人就说明了继续使用这种疫苗的危害,他强调说:“对于那些从未感染过登革热病毒的人群来说,在接种疫苗后如果感染登革热,可能引发更严重症状。”这次菲律宾停止疫苗的销售,就是要保证菲律宾的大众免受疫苗的不良影响。

  说到,登革热已经不是什么陌生的疾病了,不过,这种疾病在我国还是很少见的,只是在一些很潮湿炎热的地区才发生,这种疾病通常发生在一些热带雨林气候的国家,菲律宾的发病率就很高,据菲律宾卫生部统计,去年该国有超过21万人感染登革热,死亡人数达到100人。那这种究竟是一种怎样的疾病?是怎么传播的?在生活中又该如何预防?那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这方面的知识。

菲律宾急停法国登革热疫苗 登革热疫苗 登革热的预防方法

  传播途径:

  登革热是一种烈性传染病,主要是通过蚊虫传播,人被携带登革热病毒的蚊虫叮咬之后,就会发病。而且这是一种很特殊的蚊子,最常见的是埃及伊蚊或白纹伊蚊。

  表现症状:

  大约有一个星期左右的潜伏期,然后突然发病,发热是主要的症状,体温两天之内就可以达到40度,出现全身症状,头痛、畏寒、乏力等。5—7天之后,皮肤上开始出现红色的皮疹,这些皮疹可以连成片,主要发生在四肢躯干部位。淋巴结也会肿大。肌肉骨骼开始感觉酸痛,紧接着可能出血流鼻血的症状,出现血便和血尿。进而,可能引发肾脏功能和全身功能的衰竭,如果不及时抢救会死亡。

菲律宾急停法国登革热疫苗 登革热疫苗 登革热的预防方法

  预防措施:

  1、消灭蚊虫是最有效的预防措施,这些蚊虫常寄身于室内的一些积水的容器中,还可能存在树洞、花盆等会积水的地方,这里是蚊虫产卵繁殖的地方,因此,对这些地方一定要彻底的清理,然后进行消毒处理,将蚊虫的卵和幼虫杀死,以绝后患。

  2、消灭成虫。对于已经长成的蚊虫更要谨慎,因为它们就是直接的传播者,要在室内喷洒一些灭蚊虫的药物,在室外也要使用一些杀蚊虫的药物,让蚊虫无处躲藏,对于儿童,睡觉的时候最好用蚊帐,避免被蚊虫叮咬。(实习编译:李堃 审校:陈加勇)

(责任编辑:陈加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