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爆发李氏杆菌病疫情 36人死亡

南非爆发李氏杆菌病疫情 36人死亡

  最近网上报道,非洲国家南非爆发了李氏杆菌,而且疫情发展的非常迅速,今年11个月的时间,南非一经发现有550多例,而且已经有36人因此病而死亡。目前,这种疫情还在继续的发展中,南非政府已经在下大力气控制疫情的传播。

  专家分析这次的疫情传播和食物的污染有关,传染源可能来自农场、肉类加工厂、零售店或家庭厨房,是因为食品不洁被细菌污染,然后人食用之后导致发病。现在南非各地正在加强食品的监管力度。

  李氏杆菌病这是一个很陌生的病名,在我们国家还没有发生过。那这究竟是一种怎样的疾病?发生的原因是什么?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这方面的知识。

南非爆发李氏杆菌病疫情 南非李氏杆菌病疫情 李氏杆菌病的症状

  这种病又称为李斯特菌病,是一种人畜共患的疾病,这种细菌的抵抗力非常强,还有很强的耐寒的能力,即使是冬天,在土壤中也可以存活5个月,在冰块中可以存活3个月。如果是在燕麦当中,居然可以存活十个月。更神奇的是,这种细菌不仅耐寒还不怕热,即使温度达到100度,也需要经过十五分钟到三十分钟才能将它们消灭,因此,这种细菌可谓是细菌中的强者。在一些落后的地区,这种细菌会存在土著人的土壤里,因此,当地的人很容易被感染。

  这种细菌感染的动物非常的多,可以导致50多种动物被感染,当然也包括人在内。而且,一旦感染了这种疾病,病情会非常的严重。而主要的感染途径是通过口腔,也可以说是吃出来的疾病,当这种细菌混同食物进入口腔之后,细菌会通过口腔黏膜的破溃处进入到血液当中,并且通过口腔直接进入大脑的延髓等部位,接着就会表现出脑膜炎的症状。

南非爆发李氏杆菌病疫情 南非李氏杆菌病疫情 李氏杆菌病的症状

  那这种疾病会有哪些临床症状?

  1、潜伏期长短不等。一般的潜伏期为2—3周,短的可能几天时间就发病,但是长的可能会潜伏几个月。

  2、各种动物的症状不完全一样,这个侵入的器官有很多的关系,但是最终都会表现为败血症或者是脑膜炎而死亡。对于人感染上这种疾病,发展的也会非常迅速,大部分还是以脑膜炎的症状为主,如果抢救不及时就会死亡。

南非爆发李氏杆菌病疫情 南非李氏杆菌病疫情 李氏杆菌病的症状

  目前,对于这种疾病还没有特效药物,因此,预防才是重要的,如何预防?

  1、要对所有的牲畜的肉类和其副产品进行严格的检疫,确认没有李氏杆菌才能食用,才能用副产品进行喂养牲畜。

  2、对一家家养的牲畜的笼子要进行消毒,可以用5%来苏儿或2%氢氧化钠进行消毒。

  3、发现啮齿类的动物生病要立即进行隔离,因为它们可能会成为传染源,保持饲养笼子的干净。

  4、人在选择食物的时候要谨慎,不要吃那些啮齿类动物的肉。(实习编译:李堃 审校:陈加勇)

(责任编辑:陈加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