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为何频发腹泻 腹泻该怎么办

夏季为何频发腹泻 腹泻该怎么办

  腹泻是一种常见的症状,一到夏季,有的人便腹泻不止,严重的时候吃东西没多久就又要往厕所跑,腹泻吃什么成了最大的难题。夏季腹泻,该拿你怎么办?

夏季腹泻高发原因 夏季腹泻怎么办 腹泻怎么办

  夏季腹泻频发的原因

  夏季是腹泻的高发时期,这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包括夏季的气候特点、人们的生活习惯等等。

  1.夏季食物易变质。夏季温度高、湿度大,给肠道致病菌的生长提供了条件,使剩饭剩菜更容易变质。

  2.肠道传染病增加。夏季苍蝇、蟑螂大量繁殖,它们可携带病原,传播疾病,若不注意日常饮食卫生,吃了带有病菌的食物,就可能引起腹泻。

  3.胃肠抵抗力下降。天热出大量汗时,人需要补充充足的水分,这样一来就会冲淡胃酸的浓度,降低胃肠的抵抗能力,使进入人体的病原菌有机可乘。

  4.不良饮食习惯。长期待在空调房中、贪吃冷饮,都会对胃肠造成不良刺激,引发腹泻。

  夏季腹泻怎么办?4种调理方法帮助治疗腹泻

  1.中医食疗

  荔肉莲子山药粥:干荔枝肉50克,山药、莲子各10克,粳米50克。将干荔枝肉、山药、莲子捣碎,加水适量煎煮至烂熟时,加粳米煮粥。每晚趁热服食。健脾止泻。

  薏苡仁粥:苡仁30克,粳米30—60克,苡仁与粳米同煮成粥,每日1次,空腹顿食,3—5天为一个疗程。健脾益胃,祛湿止泻。

  2.少食多餐

  腹泻患者应食少渣、易消化、低脂肪,高蛋白食物;便秘者应食多纤维蔬菜、粗粮等,建立定时排便习惯。避免过食生冷及刺激性食物。原则是减少对消化道的不良刺激,避免食物过敏反应和少摄入能在消化道内产气的食品。应避免过分食辛辣、甘、酸、粗糙等刺激性食物。

(责任编辑:苏娇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