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病喝“龙虎汤”丧命 不要再轻信偏方

患病喝“龙虎汤”丧命 不要再轻信偏方

  家住绵阳市的杨大姐一直患有间歇性精神病,家人多次带杨大姐到医院医治,却一直不见好转。2016年2月,她在家人的陪同下,到资阳市乐至县求医。医生开出“龙虎汤”,杨女士服用半个月后丧命。家人报警后,警方调查发现,乐至医生系非法行医,已被刑事拘留。

患病喝龙虎汤丧命 偏方可信吗 患精神病喝龙虎汤丧命

(图为邓某开的药物。图片来源:华西都市报)

  患病喝“龙虎汤”丧命

  今年2月,杨大姐从在外务工回家的亲戚处听说,资阳乐至县大佛镇有一个姓邓的医生专门医治间歇性精神病,而且有很多人都被医好了。为了能够彻底根除疾病,2月17日,杨大姐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乐至县大佛镇找“邓医生”医治。

  在诊所,邓某简单了解杨大姐的病情后,便告知杨大姐病情可以根除,但需要使用自己配置的药方才能见效。杨大姐和家人听后十分高兴,当场交纳了3000元钱的诊疗费。随后,邓某开出了自己的独家药方“龙虎汤”要求杨大姐服用。

  在服用了“龙虎汤”三天后,杨大姐出现了不适症状经常呕吐。发现情况不对的家人立即找到邓某。邓某在看过杨大姐的病情后说,这属于正常情况,但还需要后期使用一些配套的方法协助治疗才会有效果。于是,在半个月时间内,邓某又分别对杨大姐使用了自己独创的“清化解毒法”和“清套镇定法”。

  3月10日,杨大姐在最后一次服用过邓某开具的药方后,身体便逐渐变得冰冷,不久就失去了生命。发现情况不对后,杨大姐的儿子彭某立即向乐至县公安局大佛派出所报了案。

  邓某并没有行医资格 属于非法行医

  接到报警后,民警展开调查。通过调查发现,杨大姐的死亡原因是服用过量重金属汞导致中毒死亡。在对杨大姐服用的药物进行检验时,发现其中含有大量朱砂(主要成分:硫化汞),而且通过深入调查发现邓某并不具有行医资格,属于非法行医。

  在充分掌握相关证据后,5月27日,民警在大佛镇将涉嫌非法行医的犯罪嫌疑人邓某抓获。经查,邓某对其非法行医致使受害人杨某死亡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邓某已被依法刑拘。

  延伸阅读:朱砂虽有一定的药效作用 但是有毒

  朱砂又称辰砂、丹砂、赤丹、汞沙,是硫化汞(化学品名称:HgS)的天然矿石,大红色,有金刚光泽至金属光泽,属三方晶系。朱砂主要成份为硫化汞,但常夹杂雄黄、磷灰石、沥青质等。朱砂有无镇静催眠作用,认识不甚一致;有解毒防腐作用;外用能抑制或杀灭皮肤细菌和寄生虫。

  现代研究表明,朱砂内服过量可引起毒性。由于无机汞在人体内的吸收率为5%,甲基汞的吸收率可达100%。朱砂在厌氧有硫的条件下,PH7、温度37℃的暗环境中与带甲基的物质相遇均能产生甲基汞,而人体肠道正具备这些条件,故内服朱砂制剂增加了中毒机会。

  朱砂在临床上的主要中毒表现为:

  1.神经系统:失眠多,记忆力减退,头痛头晕,手脚麻木等

  2.消化系统:初期表现为恶心,呕吐,咽喉肿痛,食欲不振,重者可出现消化道出血

  3.泌尿系统:常表现在中毒后期,血压下降,心率紊乱或中毒性心肌炎等。汞吸收入血后通过生物膜进入红细胞与血红蛋白的巯基(-SH)结合,可侵害脑细胞、胎儿精子、卵子、心、肝、肾等,还可抑制多种酶的活性,严重时发生急性肾功能衰竭而死亡。

(责任编辑:苏娇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