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岁儿童便秘3年 竟是患上结肠冗长症

4岁儿童便秘3年 竟是患上结肠冗长症

  4岁儿童患上便秘3年,原因竟是他的肠子比别人长一倍,学名上称为“结肠冗长症”。

  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4岁9个月大的小强(化名)竟然就经历了病危和康复的人生大悲大喜。5月5日下午,他和妈妈走出广西妇幼保健院的病房,出院回家了,小家伙脸上的笑容十分灿烂,因为他不再为便秘发愁了。

4岁儿童便秘3年 4岁儿童患上便秘3年 结肠冗长症的症状

  小强来自玉林,1岁的时候,他的肚子莫名鼓胀了起来,还被便秘给缠上了,有时10天才便便一次,几乎每次都要用开塞露才能解决问题。3年来,小强每次便便不是用开塞露就是到当地医院灌肠后才能排便,严重影响了他的正常生活。今年2月,小强腹胀疼痛,拉便困难,当地医生建议进行手术治疗。随后,家人带小强来到了南宁一家医院就诊,终于找到了病因——患的是结肠冗长症,须进行手术治疗。但手术后出现感染,随后他被转到广西妇幼保健院。

  “当时小强住进我们医院时,体重只有10公斤,十分消瘦,重度营养不良,精神很差,肚子上有三个伤口,渗出脓液,肚子很胀,情况很糟糕。”广西妇幼保健院重症医学科主任莫武桂说,小强患的是先天性结肠冗长症,其肠子长得比别人长一倍,导致腹胀、便秘等症状。小强并非个案,广西妇幼保健院每年收治冗肠症患儿有50-60人。

  经过在广西妇幼保健院治疗,小强进食和排泄都逐渐恢复正常,于5月5日出院,于是出现了本文开头的那一幕。

  延伸阅读:结肠冗长症有哪些症状?

  结肠由盲肠、升结肠、横结肠、降结肠和乙状结肠,以及直肠六部分组成,升结肠、降结肠和直肠下部为腹膜的间位或外位器官,相对固定,不能冗长。盲肠和横结肠冗长,可因活动性过大引起腹痛、腹胀等消化系统症状。乙状结肠为粪便贮存器官,乙状结肠冗长可致慢性便秘。20世纪50~70年代,前苏联医学杂志经常刊载有关该症的文章。

  一部分病例与先天性巨结肠相似,一部分为续发性慢性便秘。精彩阅读:治疗便秘警惕七个饮食误区

  根据Lyonyushkin的资料中,60%乙状结肠冗长症病儿,便秘出现于1岁以内的母乳喂养转向人工喂养或添加辅食阶段;40%病儿便秘出现于3~6岁,由于肠内容物蓄积、胀满,以及肠袢的弯曲或部分扭转、肠系膜有粘连或瘢痕,而产生腹痛。有时腹痛伴呕吐。该作者动态观察3~14岁病儿,将结肠冗长症的临床表现分为代偿、亚代偿及失代偿3期。

  1.代偿期:特点是偶有肠功能失调,X线检查发现乙状结肠冗长,实际为健康小儿。有的主诉为偶尔下腹痛。有的腹痛伴呕吐、腹胀。有的疑是阑尾炎而手术,术后腹痛不缓解。该期病儿发育与同龄儿相符。无任何体征。

  2.亚代偿期:主要症状是间断性便秘,即偶尔2~3天排1次便。很多家长确认是2岁以后出现症状。可能与食物中的水果及蔬菜分量有关,冬季和开春时便秘频发,夏秋两季便秘缓解。该期病儿特点为常有腹痛及腹胀。常有粪便沿结肠蓄积体征,因此家长常用缓泻剂。

  3.失代偿期:该期特点是肠功能失调更明显。便秘长达5天以上,一些病儿已不能自发排便,只有灌肠后才能排便。有时下腹部增大(胀气)。

  上述症状有些与先天性巨结肠相似,但其程度完全不同:乙状结肠冗长症的临床表现较缓和,发病较晚,常有便秘与自发排便交替。

(责任编辑:苏娇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