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使用漱口水超三次增口腔癌风险

每天使用漱口水超三次增口腔癌风险

漱口水的危害 经常使用漱口水的危害 漱口水致癌

  专家声称,大量使用漱口水可能会使增加罹患口腔癌的风险。研究表明,每天使用此类清洗产品超过三次的人患口腔和咽喉癌症的风险会增加。

  格拉斯哥大学牙科学校高级讲师大卫•康威博士说,人们不应该经常使用漱口水,而应该坚持使用刷牙和牙线。口腔健康状态差是人们经常使用漱口水的原因之一,也是引发癌症的风险因素之一,他补充道。这项研究支持2009年澳大利亚的一项研究。该研究表示有“足够的证据”证明漱口水中含有的酒精会导致疾病风险的增加,因为这使得致癌物质更易渗入口腔内壁。

  最新的研究发表在《口腔肿瘤学》杂志上。研究中,格拉斯哥大学的研究人员和欧洲同事,评估了来自9个国家13个中心的1962名癌症患者和1993名健康人。他们发现,那些口腔健康状况差的人,包括假牙使用者和牙龈持续出血的人,风险更大。研究着手识别影响口腔和喉头健康的口腔癌以及食道的食道癌的危险因素。

  康威博士说:“我不建议人们经常使用漱口水,应该完全停止使用。某些情况下,牙医会开漱口水——可能是病人因某种疾病,或服用了某些药物后,唾液分泌量过低引起的。但我认为,必要要做的是,定期使用含氟牙膏刷牙并且结合牙线,以及到牙科诊所做常规检查。”

  他还说,可能会有过度的漱口水来掩盖吸烟和喝酒的气味。而酒精和吸烟是引发口腔癌的独立危险因素。研究人员无法分析参与者使用漱口水的类型,因为参与者是在很多年前使用的。英国牙科协会的顾问达米安·沃姆斯利教授说,这项研究并不是“证据确凿”。

  “然而,它确实再次强调,吸烟、酗酒和不良的饮食习惯,日积月累,就会发展成为口腔和食道的癌症的风险因素,”他说:“不幸的是,这项研究表明,这些行为与人们忽视口腔卫生以及很少看牙医等原因是分不开的。

  “它同时也突表明,人们容易患这些癌症,可能也与不当使用含酒精的漱口水掩盖吸烟或饮酒的气味有关。应该按照制造商给出的说明书使用漱口水。”(实习编译:叶秀金 审校:邱天华)

(责任编辑:邱天华)